玖天金狐

搞🔥,鸣人中心,纯鸣厨bl鸣人右固定,非洁癖也吃bg,mha退圈了,松/hp和aph我还能肝

【金狐的无聊《人间失格》读后感碎碎念】


看完了太宰治的《人间失格》,挺短的小说,主人公一生也够悲剧,通篇看下来文笔是我极喜欢的类型,然而从三观上讲并不是太认可。
人间失格,丧失了做人的资格。
里面很有名的一句话:“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在这本太宰治的自传体书札中,太宰治将自己的一生融在主角叶藏的生命遭遇之中,字里行间尽是抑郁和悲凉,基本可见作者太宰治极尽绝望的心理状态,也差不多可以理解他四次自杀未遂的戏剧性人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人间失格》最后一回即将发表之时,他和他的爱人山崎富荣一起在玉川上水投河而死,让人惋惜。
文章的开篇从三张照片开始,三张照片也就是男主叶藏的人生的三个阶段,然后通过叶藏的手记讲述了他的一生。
一开始的叶藏应该说是很聪明的,他明白自己与他人的不同,通过“丑角精神”来取得父亲,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丑角精神”用的久了变成了他的面具,带上了,卸不下,到后面甚至变成了不敢去卸,变成了害怕被别人看穿的秘密了,
“我对受人尊敬这一状态进行了如下定义:近于完美无缺地蒙骗别人,尔后又被某个全智全能之人识破真相,最终原形毕露,被迫当众出丑,以致于比死亡更难堪更困窘。即使依靠欺骗赢得了别人的尊敬,无疑也有某个人熟谙其中的真相。不久,那个人必定会告知其他的人。当人们发觉自己上当受骗后,那种愤怒和报复将是怎样一种情形呢?即使稍加想象,也不由得毛发竖立。”
而这种丑角精神的面具伴随了主角的一生,也是他最后走向悲剧的重要原因之一。不知道其他人在这里有没有想到《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的松子,穷尽一生讨好他人却逃不过自身悲剧的命运。不同的是,松子的丑角精神是发自内心的,是源自希望被注意,被爱的渴望。而叶藏则不同,他只是为了丑角精神而丑角精神,嫌弃着身为人的自身,讨好着周围的人的同时又厌恶着“人类”这种生物的存在,所以最终他也很累,在不断的自我矛盾与厌恶中变得心理扭曲了起来。
而且,个人感觉……虽然开始主角很聪明,他看透了很多别人看不透的东西,然而他却过于看高了自己,他把自己放在了“神”的位置,去俯视那些所谓的卑贱的“人类”,然而终究生而为人,精神层面飞的再高也逃不过现实的牢笼,最终自以为超脱了现实反而被现实的残酷甩了耳光罢了。
嗯,所以现在的小朋友还是好好脚踏实地过日子好不好 ´_>`……
到了小说中段,叶藏开始与女人和妓女打起了交道,并且结实了他的朋友——掘木,说是朋友我觉得真是高看他了……反正后来这人的所作所为让我并不觉得真正的友谊是这样的……
和其他人相处的方式一样,他以一种类似于“研究者”的方式,以一种“神”的视角去与她们相处,去玩弄女人,整日沉迷在肉体情欲之中,在烟酒和美色一边思考人生一边又在迷失自我。这段三观和我实在是太不合了´_>`我也不想去具体分析主角的心路,总之主角就是迷一样的觉得自己找到了爱情,明白了什么是爱,然后就带着他爱的女人一起殉情´_>`,结果女人死了,他命大活下来了,被家里和学校知道了,被学校开除,从优渥的生活中被逐出了´_>`虽然家里想继续供他上学结果“比目鱼”这个神奇的存在故意不明着说反而让男主出逃从此走上了不归路´_>`
期间还有和他各取所需的有夫之妇,这段……我也不想分析´_>`
提一下他最后的妻子“良子”吧,良子应该在这本小说中属于致纯致洁的形象,她是“毫无保留的相信”,她是“不知污秽为何物的童贞”,男主也说“尽管我曾经认为,童贞的美丽不过是愚蠢的诗人所抱有的天真而悲伤的幻觉罢了,可我现在发现,它确实真真切切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于是他们同居在一起,良子是个好姑娘啊,什么都不要就支持男主的工作,然而男主的表现实在让人失望,说要戒酒却仍然把能挣到的所有钱都用去买酒……还让良子当掉自己的衣服换酒钱……没有经济上的基础两人过的很清贫,良子还被他人玷污了……男主的无能为力和不断的厌恶这点我也很不喜欢,很,不,喜,欢
文章的最后男主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吸毒,还进了精神病院,成了狂人,废人,甚至已经不是一个认知层面上的“人”了。
“面对掘木那不可思议的美丽微笑,我曾经感激涕零,甚至忘记了判断和反抗便坐上了汽车,被他们带进这儿,变成了一个狂人。即使再从这里出去,我的额头上也会被打上“狂人”,不,是“废人”的烙印。 我已丧失了做人的资格。 我已彻底变得不是一个人了。”
最终他也没能挣开现实的锁链,逃不过命运的枷锁,他历尽磨难,在理不清的思绪中诚惶诚恐,心比天高,奈何命比纸薄。
好吧差不多文章分析完了,其实下面的才是我这次想说的重点【???】随着动画《文豪野犬》的大热,这些日本文人被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很多青少年也去读这些作品,然而……讲真在没有树立一个正确坚定的三观之前我是不建议未成年去看这本书的´_>`,有人说读到“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产生了极大的共鸣忍不住泪如雨下,而我只能囧囧囧´_>`……写之前又翻了几遍,主人公都经历了什么,没有经历过人生大起大落如何能真正体会到文中的绝望´_>`你吸过毒吗?你在情欲中辗转,真正思考过人生吗?你人生经历的最大的谷底才是什么级别?你感受过濒临死亡的感觉吗?最简单的,你忍受过长期连饭都吃不到连最基本的填饱肚子都成问题的生活吗?反正我没有过,所以最多只能停留在分析男主或者作者的心理层面,我做不到那么深的共鸣,因为没有体味过那样的生活,你就无法真正共鸣,最多只有无病呻吟的自欺欺人罢了´_>`
还有,最最重点的,要积极阳光向上的生活,社会主义好,以上´_>`

ps 配图随便配的

评论(5)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